声声慢

灵魂只能独行

【殊途】第十三章 诡异的布局

  我嘴角一撇,这算什么,当初我还主动做过弟弟呢,也没见谁为我说话,靠。
  见那汉子走过了来,我本着多说必露馅的原则,很理智地没有反驳陈离。
  “安排好其余人了,你们住在这。”汉子操着生硬的汉语,面无表情地对我们这队人说道,虽然干瘦僵硬的脸仍然让人不舒服,但至少不似刚才那般透着股死气了。
  此时太阳已经完全沉到了山下,我们没有什么选择,随着汉子进了屋子。
  一进屋,我就觉得有什么地方很不对劲,但一时却又说不上来。
  这间屋子虽然破旧,但屋内陈设却十分干净,木质桌椅上的花纹清晰可见,一看就是常有人居住打理。
  但究竟是什么地方不对劲呢?
  直到陈离坐下来喃喃自语什么阴气太重不宜久居,我才意识到,这家人的窗户,竟没有一扇是朝南开的。
  普通人家,即使是穷乡僻野,就算房子选址不好,也尽量向南开窗,虽说使每个房间都能接受到阳光不大现实,但一两间总是没问题的。而且,就算抛开风水不说,常年不能接受阳光的照射,对人的健康也是有很大弊端的,这家人怎么做得这么极端?
  是仅此一家,还是整个村子?
  我嘴里嘶了一声,看看其他人显然是早就发现了。我心想,看来是找对地方了,整个村子都死气沉沉的,没准墓就在地下。
  汉子准备的饭菜很简陋,想想也是,山沟沟里能有多少吃的。我虽然也饿得不行,但一看陈离狼吞虎咽的样子,就忍不住嘴角抽抽,兄弟,这村人跟你们祖宗有过节,也不怕毒死你。
  陈远刀看了陈离一眼,显然也是觉得丢人,为了掩饰,便和汉子唠起来,当然,顺便打听点情报,这是他们陈家祖传的技能。哦,除了鬼魂陈,那小子,身边只要有个会说话的,他就哑巴装到底。
  想到这,我看了旁边的鬼魂陈一眼,他显然心不在焉,从进来后就一直没停下打量房屋的目光。
  那汉子不怎搭理陈远刀,问道如何称呼时,他只僵硬地一点头,在我看来就是身体前倾了一下,吐出一个字,“陈。”
  我靠!什么意思?巧合?还是陈家避世的分支?或是近期接应的人?
  我的余光瞥到,一直扒饭的陈离,身体僵了僵,然后继续装作饿了几天的样子,将脸埋进饭碗。
  但陈远刀的反应甚是自然,哦了一声便点点头,陈大哥陈大哥得叫了起来。
  可我不行,最近的遭遇,让我对陈这个字,邪门得敏感。
  陈远刀继续拉着汉子东拉西扯,当问到汉子家里还有什么人的时候,汉子的表情忽然缓和了,不再板着一张脸,对着我们这些人轻声说道,还有老婆和儿子,在里屋睡觉。
  睡觉?睡什么觉?现在睡觉,太早了点吧?
  显然,感到困惑的不止我一人,然而再往下问,却是什么也问不出来了。
  我兴味索然地听着后面的对话,鬼魂陈忽然起身,向安排给我们的两间房中的一间走去。
  他没怎么吃东西,盘子里的食物原封不动。那汉子看了他一眼,也没什么表示。这时陈远刀已经放弃了套话,半天下来,没有什么收获,那汉子不是脑子有问题,就是装傻。真傻还好,如果是装的,那我们的处境就不太妙了。
  但现在想这么多也没用,陈远刀递给我一个眼色,我了然,顺手抓了一个馒头,慢吞吞地走向鬼魂陈刚刚进去的房间。
  说是房间,其实就是在墙上开了个洞,用短布子稍微遮挡了一下。
  撩开已经辨认不出原色的"帘子",我看见鬼魂陈正坐在唯一的一把椅子上,闭着眼睛,不知道想些什么。
  "陈老大,怎么样?"我这句话既是问他的情况,也是问这个村子的状况。
  鬼魂陈看起来不怎么想理我,眼睛都没睁开,我走进了些,预备自己动手了解情况。
  这个村子相当落后,没有通电,借着昏暗的烛光,我捉住了鬼魂陈的手腕,开始把脉。整个过程,鬼魂陈没有丝毫反抗,否则我可能连碰到他的机会都没有。
  鬼魂陈早已睁开了眼,但他依旧懒得动,不变姿势地看着一脸纠结的我。我虽然没出息,学了个精神科,但大伯好歹是一方名医,把脉这技术是他手把手地教给我的,我对这还是很有信心的。
  但鬼魂陈的脉象……太乱了,除了乱就是虚,也不知道他来之前究竟干什么去了。我脸色有些难看,号完了脉也没有松手,顺手握住了那没有多少肉的手腕。
  我斟酌了一下,没想好怎么说,鬼魂陈却先开口了:"孙邈。"
  我应了一声,他却没下文了。
  我看着鬼魂陈,难得的犹豫出现在他的脸上,但最终,他还是什么都没说。
  在这诡异的环境下,我也无话可说。烛光在他的脸上打下一片阴影,被照亮的地方带着病态的苍白。

评论(1)

热度(14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